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市房价约上涨一成 房价调控目标难以实现

大众网  2014-01-07 09:51

[摘要] 2013年,济南共成交住宅约10万套,同比增长50%,不管是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房价涨幅均达到一成左右。事实上,为了严控房价,不少大中城市使出“浑身解数”,但这些调控措施多从抑制需求出发,未有实质性影响。

2013年,与国内绝大多数大中城市一样,济南、青岛楼市迎来了2009年之后的又一次“爆发”。济南共成交住宅约10万套,同比增长50%,不管是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房价涨幅均达到一成左右。事实上,为了严控房价,不少大中城市使出“浑身解数”,但这些调控措施多从抑制需求出发,未有实质性影响。2014年,面对房产税扩容、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等政策预期,中国楼市会慢下来吗?

济南一二手房均涨价约一成

“去年初公司制定的销售任务,我10月份就完成了。”在济南市千佛山东路一家房产中介销售员小庞的印象中,2013年济南楼市无论是新建商品房还是二手房,全年一路“高歌猛进”,淡旺季的说法都不适用了。

济南市建设部门和房管部门最近的原始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济南共成交住宅约10万套,同比增长50%。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2月发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了0.6%,是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连续第17个月上涨。这些数据表明,2013年,济南土地供应、住房市场成交量、住房价格全面上升。

新建商品房方面,2013年济南网签64150套,大幅超越了2012年44312套的住宅成交量,上涨44.8%。1月、3月、5月、9月、10月都迎来成交高峰,其中值出现在3月份。从2012年7月份起,济南新房价格开始环比上涨,到去年11月份,济南新房价格依次环比上涨了0.2%、0.2%、0.1%、0.1%、0.1%、0.4%、0.8%、0.9%、0.9%、1.1%、0.6%、0.5%、1%、1%、0.6%、0.5%、0.6%,已连续17个月上涨,环比累计上涨幅度达到9.6%,创下近些年来济南房价连续上涨的最长周期。业内人士估计去年12月份的房价数字仍会有小幅环比上涨,因此全年累计上涨约一成。

二手房方面,2013年前11个月,济南共成交34713套,远远超过了2012年全年21689套的成交量,上涨了60%。根据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济南二手房每平方米挂牌均价,去年11月的较1月上涨了929元,涨幅为10.26%。

二手房涨价,贡献的当属。记者发现,南上山街小学、经十一路小学、甸柳一小、燕山小学等10个热门区域,万元以下的难觅,均价大多在1.2万元,让家长直呼买不起。“开元山庄是东方双语实验学校的,价格整体上升了一千。”燕翔路上一家中介公司员工介绍。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济南楼市火热的原因,主要是“国五条”刺激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猛增、购房者看涨房价停止观望、更多一线房企在济南“开疆拓土”等。

据了解,2013年济南市共挂牌出让除工业用地外的各类经营性土地1104.76万平方米,同时成交土地775万平方米,土地成交总金额420.2亿元。各项数据与2012年时相比均大幅跃升,创下济南土地市场近年来的成绩。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土地供应量增长不少,住宅供应相对紧缺的情况有望在2014年缓解,加之新一年住房保障工作对潜在需求的持续削减,新的一年成交量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已不大,量价企稳的可能性比较大。

调控目标落空,问责不能“爽约”

2013年,中国楼市迎来了2009年之后的又一次“爆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已连续3个月同比涨幅在20%以上;厦门、南京、西安、武汉等2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10%。

国务院2013年初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多地城市为此提出,当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不高于本年度城市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北京、上海等地明确表示要“基本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