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营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 推动东营旅游发展

东营日报  2014-03-14 11:26

[摘要]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紧抓《旅游法》颁布施行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大手笔部署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全市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紧抓《旅游法》颁布施行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大手笔部署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市场营销,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全市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年共接待游客1103.1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3%和20.03%,增幅居全省前列。

学习贯彻《旅游法》,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大宣传贯彻力度。2013年8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市《旅游法》培训班,邀请国家、省旅游局有关领导及业内专家学者授课,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旅游主管部门及行业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积极做好公益宣传,印发《旅游法》宣传材料10000份,向社会发放相关短信15000条,利用旅游企业LED显示屏对《旅游法》相关内容进行滚动播放。同时,深入基层社区、人流集散地,散发宣传材料,在辖区主要路段和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条幅或设置滚动字幕。组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开展《旅游法》知识网上学习2300余人次。二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组织执法队伍对“零负团费”、强迫与变相强迫消费、导游领队私揽业务、旅游合同签订等情况进行检查。开展了导游员劳动保障合法权益专项检查,重点对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导游工资、缴纳社会保险以及要求导游员垫付或收取费用等行为进行检查,维护了导游员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列入省发改委扶持的国家基金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扶持资金670万元。

贯彻落实《意见》,实施促进政策。贯彻落实《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出台了东营市《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配套出台了《旅游营销方案》、《旅行社招徕游客若干奖励政策》和《旅游景区若干奖励政策》,并将旅游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市旅游业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全市旅游工作的领导,积极研究部署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营销等重点工作,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对策,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市旅游业加快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活跃旅游市场。一是规划编制工作进展顺利。编制完成了《环城市游憩带规划》,在《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中对乡村旅游作了专题研究。各县区积极制定县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签订编制协议,其中垦利县规划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二是扶持发展力度加大。刘集红色旅游景区、蓝海逸园生态基地等5个乡村旅游项目,被纳入“两区”和“一圈一带”专项资金对乡村旅游的首批扶持项目,共获得省扶持资金3000万元。实施“改厕改厨”工程,首批确定8个村98户乡村旅游经营业户为“双改”对象,扶持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三是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培训。与东营职业学院、山东省海洋水产研究所(东营)基地等合作成立了乡村旅游教育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

抓好重点项目,丰富旅游产品。一是景区发展布局不断优化。提出了将龙悦湖旅游度假区、孙子文化旅游区、天宁寺文化旅游区、中国国际石油装备博览园等重点景区,全部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的目标。目前,龙头景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龙悦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孙子文化旅游区已完成投资4.6亿元;其他景区建设也正加快推进。二是温泉项目建设形势喜人。全市已建成华泰孙武湖温泉、白云御汤泉等项目。揽翠湖温泉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东营——中国温泉之城”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授牌。三是滑雪项目引爆贺年会冬季旅游市场。在重点项目带动引领下,全市A级景区数量达到27家,其中4A级3家,3A级10家。

开展宣传营销,打响旅游品牌。一是开展“二日游”营销。组织举办了北京、青岛、海南三地营销会,赴台湾开展了“走进黄河口·亲近母亲河”鲁台交流洽谈会,设立了东营(台北)旅游营销站。二是加大传统营销。在央视一套、香港凤凰、台湾东森等媒体宣传推介“黄河入海·龙腾东营”旅游品牌,在旅游卫视录制播放了四期《中华文明行——感悟东营》系列纪录片,拍摄了励志影片《我要高飞》,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知名度。三是积极开展网络营销。进驻百度和谷歌,设立了东营旅游宣传专题网页。在淘宝旅行网、同程网等设立东营旅游旗舰店,14家旅游企业入驻。

2014年,我市将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深化旅游改革与促进旅游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进旅游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打造东营旅游升级版,推动东营旅游业大发展大跨越。

落实扶持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业综合竞争力,加快建成旅游强省的意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抓好《旅游景区若干奖励政策》落实,出台2014年《旅行社招徕游客奖励若干政策》。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温泉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旅游商品研发奖励办法》和《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同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分解工作任务,发挥相关部门、单位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合力。

突出景区建设。按照《全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逐条分解任务,严格按规划抓好旅游景区建设。突出“五大龙头”景区建设,坚持硬件提档、软件提质、文化提炼、环境提升“四轮驱动”,打造富有东营特色的“五大龙头”,形成中心辐射、区域联动、特色互补、层次配套的大旅游格局,以品牌旅游景区广泛影响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抓好项目推进。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突出特色打造河海交汇奇观、温泉养生体验、垂钓赶海愉悦、黄河毛蟹真鲜系列主题旅游产品。在温泉项目建设上,整合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加快“中国温泉之城”建设步伐,尽快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温泉项目,让人们“居住在东营、休闲在东营、养生在东营、体验在东营、养老在东营”,使东营逐步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端养生养老示范区。

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双十双百”工程,构建乡村旅游发展主体框架。三年内,重点培育十个旅游强乡镇、十个乡村旅游示范区、一百个旅游特色村和一百家乡村旅游企业。加大政策扶持,打造我市乡村旅游“五朵金花”(东营区龙居镇“林海龙居”、河口区孤岛镇“绿野仙踪”、广饶县李鹊镇“鹊林叠翠”、垦利县红光办事处“渔人码头”、利津县北宋镇“绿洲慢城”)。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片区发展的原则,形成典型引路、重点突出、规模发展、效益显著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深化旅游营销。继续开展“二日游”营销,在积极参与全省“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活动的同时,加强与淘宝、百度、谷歌的合作,对入驻同程、途牛、欣欣等旅游网站的旅游企业实施跟踪管理,形成传统媒体、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户外广告、交通媒介全方位立体营销网络。积极探索创新旅游营销模式,选择部分重点客源城市,针对其市场情况和游客地接情况,确定适当的招徕游客任务数量和营销经费,公开对旅行社进行招标,提高旅游企业招徕游客的积极性,全面掀起旅游营销新高潮。

推进依法治旅。按照《旅游法》要求,建立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投诉机制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积极开展旅游标准化试点、旅游服务品牌、旅游产业创新奖等申报或创建工作,推动旅游企业提档升级。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对旅行社、导游、旅游购物场所等的专项检查,使检查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针对游客反映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旅游安全。加强旅游诚信建设,开展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构建完善的旅游诚信体系。

东营房产网门户房天下更多精彩资讯

一周资讯排行 一月资讯排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